重慶晨報訊 記者 趙君輝 中國援利埃博拉診療中心正式運行已進入7天倒計時,醫療隊員在備戰中調整心態,他們不忘時刻展露笑臉,以笑臉相互鼓勵、相互支持,也在用笑臉告訴利比裡亞人民,他們準備好了。
  當地人民稱醫療隊“真朋友”
  埃博拉,原本是流淌在西非大地上一條浪漫美麗的河流。如果不是與致命病毒關聯,它的名字不至於如此轟動全球。如果不是肩負使命,中國援利醫療隊員也不用遠涉重洋,來到利比裡亞蒙羅維亞這座神奇的城市。
  重慶外建的一位朋友在微信中這樣給記者描述:11月15日,當中國援利醫療隊員踏上利比裡亞的土地時,當地人民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好奇,是感激,但更多的是期望。
  隊員們怎麼也不會忘記從蒙羅維亞羅伯茨國際機場到醫療隊駐地SKD體育場的短短行程中,利比裡亞的大巴司機翹起拇指一次又一次地說:“Chinese,good!真朋友!”“真朋友”是他學會的第一句漢語,也是利比裡亞外交部長用來定位中國醫療援助在利國人民心目中地位的一句話。
  醫療隊員、沈陽軍區205醫院護理部助理王亞平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埃博拉病毒是世界上迄今為止致死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但它並不神秘,我們瞭解它的傳播渠道,我們有豐富的抗擊非典、抗震救災、國際維和中的傳染病防治經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阻止它繼續蔓延!”
  她們要做有汗味的“女漢子”
  蒙羅維亞SKD體育場曾經見證中利友誼,如今作為醫療隊的臨時駐地,再度成為聯繫兩國兄弟之情的紐帶,中國援利埃博拉治療中心就在毗鄰體育場的空地上快速建成,只待完善醫療功能開始運營。
  18日上午,醫療隊政治部副主任張遠軍給記者傳了一張醫療隊員、沈陽軍區總醫院護理部助理張怡揮汗如雨的圖片,他用“女漢子”3個字來給圖片做註釋。“醫院早一分鐘投入運營,就能多救治一名病人。伴隨超過30℃的高溫蒸烤,剋服時差打亂的生理節奏,醫療隊為醫院做運營前的最後衝刺。清除垃圾,清理場地,對生活區進行洗消,對生活用品進行晾曬;架好床鋪,支起蚊帳,旅途勞頓竟然在連續作戰後渾然不覺了。”在電話中,張怡告訴記者,隊員們10個人擠一間屋,少了居家的舒適,多了汗濕衣衫的異味,但女隊員們卻樂觀地說,有汗味,才是正宗“女漢子”。
  抵達次日就開始體能訓練
  “保存自己,消滅‘敵人’。”這是每個隊員的“戰鬥”信條,也是醫療隊追求零感染、零事故、零缺陷的目標。在這裡,“對手”遠不止埃博拉病毒,悶熱潮濕、蚊蟲瘧疾、蛇蝎蜥蜴、缺水少電……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帶來非戰鬥減員。有隊員剛下飛機不久就出現中暑癥狀,有隊員水土不服扁桃體發炎、口腔潰瘍,但在困難面前沒有一個人退縮。
  據悉,抵達利比裡亞第二天的一大早,來自東北的女隊員們便自發來到操場進行體能訓練。她們說,一旦醫院運營起來,醫護人員將身著全套防護服作業,悶熱程度遠高於現在。大家要利用好寶貴的一周適應期,將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
  據介紹,醫療隊準備了金銀花、風油精、黑參顆粒等中成藥,熟悉的味道不僅緩解了隊員們水土不服的的癥狀,更帶來了家鄉的溫暖。
  濃濃的祝福牽掛 讓我感動不已
  醫療隊護理組組長 宋彩萍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晴
  現在是利比裡亞當地時間凌晨兩點半,我今天才開通微信,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忙碌完畢,所以現在來跟朋友們打一聲招呼,報一聲平安!
  我們到達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已經兩天,現在是炎熱的旱季,板房醫院建設已接近尾聲,我們現在安頓下來後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開診和收治埃博垃病人的準備。
  這次我們新橋醫院奉命出征的一共有18位戰友。在這裡特別想對我親愛的朋友們說一聲:謝謝!
  從參加醫療隊到現在已經40天,不論是訓練期間還是出發前、出發途中,有那麼多來自重慶、來自天南海北甚至國外的朋友在關註著我們這次出征,關心著我和戰友們的安危,那麼多的牽掛和祝福讓我被溫暖包圍,給我更多力量,甚至讓我一次次忍不住淚流滿面……
  但因為這一個多月籌備工作異常艱巨,我和部分戰友常常忙至深夜甚至通宵,所以實在沒有時間和精力跟朋友們多說點什麼,甚至一個回應也沒有……但看到那麼多朋友在微信中的關註和關切,濃濃的祝福牽掛讓我感動不已,溫暖於心。
  在以後執行任務的日子里,我同樣不太可能經常上網,但親情、友情和祝福銘記於心,因為你們與我同在!也請大家放心,雖然遠離祖國,條件艱苦,雖然這是一次特殊的實戰任務,但我和隊友們一定會以“認真準備+科學診治+嚴格防護”來保護自己安全,更好地救治患者。待到春暖花開時節,我們一定平安歸來!相信愛可以改變世界!也祝福我親愛的朋友們一切順意,幸福安好!
  重慶晨報記者 趙君輝 整理  (原標題:頂著高溫,她們要做有汗味的“女漢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74smzw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